一个只讲饮饮食食的部落格

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

食物寒热知多少?

我们家祖籍海南人, 在除夕祭拜祖先時,海南人最为傲的海南鸡饭又怎么少得了呢?
在我很小的时侯,我家后院是有养鸡的哦, 不是一只两只鸡, 而是十多只.
妈妈从小鸡就养它们, 到了新年就会选最大最肥的鸡宰掉煮白斩鸡
那时新年妈妈还会送鸡给亲戚朋友
因为我妈说外头卖的鸡肉吃起来不比起自己养的来得好吃肥美
可是啊, 我总是想起妈妈如何杀是鸡的情景
 每次要杀鸡前,我们都要跟着鸡跑,又要抓脚, 又要抓鸡翼
然后妈妈往鸡颈一割,血腥的画面啊. 

妈妈煮的海南鸡饭是超好吃的
我常说我要学煮, 好让这海南鸡饭不会失传, 但每一年我都只忙着吃 ^^

知道海南鸡饭最肥的是甚么吗? 
不是鸡肉, 而是那鸡饭!!!!
外头有些卖的鸡饭是用鸡内脏加油炸, 剩下的鸡油再拿来煮鸡饭
妈妈的secret recipe 则是加牛油和适量鸡汤, 饭先翻炒再煮熟, 香喷无比

如果你亲眼看到香喷喷的鸡饭怎么煮, 你往后会少吃, 因为吃多不健康啊

最近收到Gaviscon 邀文, 原来食物还有分寒和热
老一辈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有一些食物是属热还是凉
爸妈常说油炸的食物要少吃, 女生呢就要少吃凉的如西瓜雪梨

 看下图就可以对食物寒,平和热之分更清楚
 为了写这篇文, 我google 了些资料, 更了解食物性质
 先为大家分析哪些食物属热、平和寒涼
热: 辣椒、胡椒等香辛料、通常经过烧, 烘, 炒, 爆, 煎处理过食物都属热
另外热量很高的西式食品如巧克力、糖果等,吃了容易有內熱及上火,都算是热性食物
平:芝麻、黄豆 , 牛奶, 花生、白果,山楂 , 胡萝卜,香菇, 包菜等
寒性:甘蔗,梨, 绿茶,黄瓜, 柑橘,柚子等

寒性体质的人要多挑温性食物吃,反之热性体质的人要多挑寒涼性食物吃
以下就是让你如何分辨你的身体是属热性还是寒性
新年快到了,奉劝大家还是小心饮食
少吃煎炸与刺激性食物
以下短片让你了解怎样才能及时消除胃炽热和消化不良的不适
 
第一次被邀文, 而且我文采也没有很好, 一度想拒绝
本人的blog 通常post 的都是些不健康的美食
不过后来我上网读了一些食物寒热的资料, 发现原来我知道的很少
我想好好分享给大家, 让大家知多点 !

2 评论:

霏FaYe 说...

我們家也是海南人 可是我老爸不懂得煮海南雞飯 ><

Unknown 说...

Faye : 那你会讲海南话吗?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